Sunday, September 24, 2006

如有類同,實屬巧合

雖然一直不太喜歡芝See菇Bi,但今天在讀報紙時,看到這篇文章,竟好像在讀著自己心裡想的一樣。

《寫 給 未 婚 夫 的 分 手 信》

決 定 結 婚 是 兩 個 人 的 事 , 決 定 不 結 婚 卻 可 以 是 一 個 人 的 事 ; 婚 姻 是 ( 至 少 ) 兩 個 人 的 決 定 , 離 婚 卻 可 以 是 單 方 面 的 決 定 ─ ─ 怪 不 得 美 滿 婚 姻 難 求 , 其 實 只 是 很 簡 單 的 機 會 率 計 算 。
我 們 分 開 了 , 好 嗎 ?
如 果 我 們 還 未 談 婚 論 嫁 , 只 是 隨 便 拍 拍 拖 , 可 能 根 本 不 用 在 這 個 時 候 分 手 ( 大 概 會 一 直 等 到 雙 方 討 厭 大 家 , 然 後 才 不 再 留 戀 地 、 心 安 理 得 地 分 手 吧 ) 。
可 惜 我 們 已 談 到 婚 事 了 。
我 不 想 作 出 一 個 心 中 有 疑 惑 的 決 定 , 反 而 想 盡 快 下 定 決 心 ─ ─ 好 趁 我 們 未 成 為 互 相 憎 恨 的 夫 婦 。 更 諷 刺 的 是 , 如 果 只 是 拍 拍 拖 , 我 們 或 許 還 可 以 重 新 嘗 試 , 然 而 一 旦 到 達 婚 嫁 的 地 步 , 我 知 道 我 倆 大 概 連 朋 友 也 做 不 成 了 。 關 係 曾 經 愈 親 密 , 兩 個 人 竟 在 往 後 會 分 得 愈 開 。
這 封 信 , 不 是 為 了 要 責 怪 你 , 甚 至 不 會 控 訴 / 列 舉 / 提 出 / 重 提 任 何 我 倆 不 合 的 原 因 和 例 證 ; 一 旦 決 定 分 開 , 那 些 事 情 都 頓 時 變 成 小 事 了 。
近 來 , 每 次 與 你 吵 架 , 我 心 都 只 想 一 個 問 題 : 到 底 一 個 人 好 ? 還 是 兩 個 人 好 ?
我 不 是 那 種 渴 求 婚 姻 的 人 , 因 為 我 見 過 不 少 人 為 了 達 成 結 婚 的 夢 想 , 連 眼 前 人 是 否 適 合 也 不 理 會 了 ; 我 一 直 提 醒 自 己 不 要 這 樣 , 否 則 便 本 末 倒 置 。

當 然 希 望 自 己 找 到 終 生 伴 侶 ( 十 分 希 望 ! ) , 遠 勝 獨 自 上 路 , 但 如 果 拿 「 不 健 康 的 婚 姻 」 與 「 健 康 的 單 身 」 相 比 , 我 會 選 後 者 ─ ─ 我 不 會 知 道 自 己 餘 下 的 路 會 否 走 得 健 康 , 但 我 卻 看 到 這 段 婚 姻 不 健 康 的 潛 力 ─ ─ 試 走 向 健 康 人 生 , 應 該 是 任 何 人 的 大 前 提 吧 。
每 當 我 們 意 見 不 合 , 難 聽 說 話 → 憤 怒 → 罵 戰 → 眼 淚 → 冷 戰 → 哭 到 很 頭 痛 → 心 軟 → 拿 來 止 痛 藥 → 和 好 → 覺 得 浪 費 了 大 好 周 日 → 雙 雙 感 到 無 奈 → 想 起 原 本 可 以 去 看 的 電 影 、 原 本 可 以 逛 的 街 、 見 的 朋 友 ⋯ ⋯ 在 這 個 過 程 中 , 我 老 是 想 起 , 如 果 換 轉 是 自 己 一 個 人 的 話 , 縱 然 只 會 是 平 淡 的 一 天 , 卻 不 會 感 到 無 奈 、 傷 心 吧 。 這 個 想 法 漸 漸 在 腦 內 萌 生 , 然 後 慢 慢 育 成 , 成 為 今 天 這 封 信 。
我 見 過 為 了 結 婚 而 結 婚 的 人 , 然 後 他 們 為 了 維 繫 感 情 而 生 孩 子 , 有 了 孩 子 後 為 了 維 繫 家 庭 , 再 生 一 個 孩 子 ⋯ ⋯ 如 果 一 開 始 的 起 點 錯 了 , 就 會 愈 來 愈 錯 了 。
我 們 爭 吵 不 算 非 常 頻 繁 , 而 且 一 直 都 是 一 些 雞 毛 蒜 皮 的 事 。 別 人 聽 到 我 要 跟 你 分 開 , 都 會 認 為 「 未 夠 原 因 去 分 手 」 。 有 一 套 電 影 《 玫 瑰 戰 爭 》 , 女 主 角 因 為 「 他 吃 東 西 的 樣 子 很 難 看 」 而 殺 死 自 己 的 丈 夫 , 其 實 那 個 又 何 嘗 是 原 因 ? 真 正 的 原 因 , 是 雞 毛 蒜 皮 的 小 事 , 積 少 成 多 , 最 終 累 積 成 致 命 一 擊 。

小 事 比 起 大 事 , 來 得 更 可 怕 。 因 為 每 當 人 遇 上 大 事 , 總 得 被 迫 面 對 ; 小 事 就 不 同 了 , 遇 上 小 事 的 時 候 , 人 會 慣 性 逃 避 , 心 想 「 只 是 小 事 一 則 吧 」 , 而 沒 警 覺 要 把 問 題 解 決 , 結 果 小 事 累 積 而 成 千 絲 萬 縷 的 醜 惡 局 面 ─ ─ 面 對 這 情 況 , 人 會 產 生 一 種 無 力 感 , 更 不 懂 得 解 決 事 情 了 。 離 異 的 夫 婦 們 , 又 有 多 少 能 確 切 地 說 得 出 單 一 件 致 命 大 事 呢 ? 卻 都 是 千 千 萬 萬 個 連 講 也 講 不 出 口 的 細 微 事 情 吧 。
小 事 , 就 如 中 國 五 千 年 歷 史 的 小 人 , 他 們 不 致 於 大 奸 大 惡 , 科 書 中 甚 至 無 名 無 姓 , 卻 一 直 陰 好 事 , 影 響 大 局 。 如 果 我 是 歷 史 學 家 , 我 就 會 寫 一 本 《 真 正 的 罪 魁 禍 首 ─ ─ 中 國 五 千 年 小 人 全 紀 錄 》 。
因 此 問 題 並 非 我 們 是 否 為 了 大 事 而 吵 架 , 而 是 我 們 在 不 和 之 後 , 有 沒 有 真 正 解 決 / 改 善 問 題 ( 無 論 問 題 是 多 麼 微 小 ) , 抑 或 是 為 了 一 刻 心 軟 和 對 擁 抱 的 渴 望 , 就 胡 亂 地 言 和 了 。 在 這 情 況 下 , 「 言 和 」 反 而 變 成 不 顧 後 果 的 行 為 呢 ?
可 能 , 是 我 想 得 太 多 和 太 認 真 了 , 但 如 果 不 三 思 不 認 真 , 又 何 必 結 婚 ?
多 謝 你 讓 我 相 信 世 上 真 有 感 情 這 回 事 。 保 重 。

Text by 卓 韻 芝

No comments: